神啊 如果真有月光宝盒

为了报仇看电影:

不知道从1995年到现在有多少人复述过评议过大话西游里面的种种台词和桥段。有些人记得那么清楚,念每一句的时候都面红耳赤。好像那是他咿呀学语时候就学会的第一句完整句子那么兴奋,讲起话来的模样就好像是至尊宝他弟弟至尊玉。


 


第一次看大话西游的时候,我大概是8岁,还是夏天只穿着一个裤头在院子里面乱跑的年纪。我小时候的记忆很模糊,不像有人把幼儿园到小学的每天都记得清清楚楚。可我唯独记得那一盘大话西游的VCD,在超音霸的VCD机里面被卡的吱吱作响。这盘VCD在我无所事事的任何下午被反复拿来观看。


小学生懂个屁呢,大概那时候我是个文艺小学生。躺在沙发上,用枕头垫高脑袋,离电视的距离略远,看着开场紫霞驶着竹筏划近。


紫霞最漂亮,三年后我才知道她是朱茵。


 


【曾经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摆在我的面前……】


 


骗女孩子的谎言有千千万,唯独这一句,不管怎么样生气的女孩听到,都会不怒返笑。明知道这是一个负心汉说的最假的假话,可是女孩们都在潜意识里面认同它是最动听的情话。


 


至尊宝第一次说这段话的时候,是个审时度势说出来的小假话。尚可挽回。第二次说的时候,虽然看似情真意切,字字无奈血泪,却是终究让这段话成了最不可能实现的宇宙级大谎话。如果可以给她一个期限,不管是多少万年,他终究与她错过。


所以不是所有带着真情实意的情话,只要情深就可以将结果充耳不闻。如果只在乎曾经拥有,不在乎地久天长,未尝也不是一场佳话。可谁又真的愿意让自己真的只成一段流言蜚语,除非她是天蝎座。


 


然而就连想说这深情谎话的男人都越来越少了,他们用不着费劲去挽回一段感情。可能他们心里会留存一个属于紫霞的位置,但是无数叫晶晶,日日,口口的女孩排着队要看他的“椰子”,他不会一直在墙头等着紫霞。不是说爱情都是欺骗吗,你要骗她一辈子就是真爱了。他宁可要一个遗憾,来为日后的情史增色,也不愿意只为一人,骗她一辈子。


如果你读过胡兰成的《今生今世》,如果你认为张爱玲是个痴情女文青,你便知道,男女虽都陷于恋爱,偏爱各执一词,但是男人最终仍是大大的胜利。仿佛爱情在性别上就无法实现真正的对等,再厉害的女人终于还是沦为倒贴。


就像紫霞看见至尊宝对着太阳拔出紫青宝剑,她心中也马上有疑问:居然是他?


但她很快就认命了,马上就决定开始这份爱,无论他是神仙或是妖怪,还是有老婆的。


痴情如至尊宝也依旧无法判断谁是该坚守的阵地,男人的感情有惯性,善于选择之前睡过的那个女人,还有一丝附带的高于快感的责任感。他的理智选择了娘子白晶晶,可是意识已经逐渐有了向着紫霞的趋势。这类同于男人所热爱的投资事业,想要追高又担心被人抄底。


 


于是电影里面的关键道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,这时在至尊宝面前出现了两个选项:


回到过去阻止晶晶自杀再续前缘 / 骗紫霞回到过去找晶晶说清楚


他选择用后者去实现前者,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,他和晶晶确实说清楚了,但是最爱的人已经变成了紫霞。


我小时候不明白,为什么他明明有月光宝盒,却不就此回到一切初始之初,遇到紫霞的第一面,然后好好把握她,说爱她?


一切都不是那么简单的,至尊宝问观音:为什么一个人恨一个人可以持续那么久?


而他没有问出口的是:一个人爱一个人,又会持续多久?


通过取经回来所点化的世人,能放弃恨而去爱吗?


他自己为自己定了一个目标:爱她一万年。


也就是说,一万年不忘记她。


 


这倒是可能的,神猴是超脱生死簿的,一万年对他来说却也不是分分钟的事,在漫长的岁月里大圣该如何自处,思念吧。


路过的神仙都会说,看啊,那只有心事的猴子。


 


真挚的感情确实存在过,但是只限于曾经。未来的一万年,还不知道要有多少个曾经。至尊宝拥有月光宝盒,所以他敢去寻找真爱,即便是这样他还是错过了。更何况没有月光宝盒的凡人们,谁知道你是谁的真爱谁是你的遗憾?


 


月光宝盒是个嘲讽技能。你能奈何?


 


【你看那个人,他好像一条狗】


 


之前看过一个解读的文章,说其实每个男人都是一条狗。像狗一样活着,对着丢失的真爱吧唧嘴。


别把狗形容的这么不堪,不是有句话吗:衣不如新,人不如狗。


狗会把珍爱的小东西在别人找不到的地方挖个坑埋掉,人有时也会,不过那就是金屋藏娇。.金屋里面的爱情也是别样的风情,那是男人的小筑,搭建着打娘胎出来就丧失掉的安全感。所以我觉得男人其实更像是狗熊,狗不爱弄丢心爱的东西,狗熊才会掰棒子。男人也和狗熊一样,一边丢了西瓜捡芝麻,一边对所有威胁诉诸暴力,如果女人忤逆他们,就拍上一个熊爪子。


不过至尊宝是个好男孩,孙悟空就是带着光环的坏男人。如果男人真挚如昨,那必是不成气候。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联系。强者占有大多数资源,资源心甘情愿趋向强者。虽然我也知道有很大一部分女人选择了猪八戒,但是多半她们都是时间一长就脑内着枕边人是吴彦祖才能例行房事。


就连紫霞也是一心想着意中人是盖世英雄,脚踏着七彩云彩来娶她。可是她猜中了开头,没猜中这结局。许多女人也都和紫霞一样,当年爱的潜力股屌丝终于变成高富帅时,最后走进礼堂的却不是自己。新郎会恬不知耻的对亲友席上的你说:XX(还是叫着你们原先的爱称),谢谢你让我懂得了什么是爱,现在你也要幸福哦。


他懂个球球!屌丝男就算变成高富帅,内心的格局也是蚊子翅膀大,你经历过他最屈辱的时期,你认为他理所应该回报你,可他却想要个只看到他成功的妹子,憧憬他依靠他满足他。他深谙这个道理,他娶了你,你会在家作威作福,吵架时候最爱说的话就是:“别忘了当初你穷光蛋的时候只有我才同情你和你在一起”“你忘了当初上学时候玩命帮我打水的事了?”


光是想想都够他喝一壶。他娶了软妹子,只要以后他给她钱花她就百依百顺,变着法的取悦他。果真是你让他懂得了爱,就是:人不为己天诛地灭。


 


青霞和紫霞为什么前世斗得那么厉害?我估计就是因为感情观价值观不统一。青霞的原型大概就是林女神和秦汉的故事,终究也是得不到秦祥林。秦汉也是狗熊一样的男人,当断不断反受其乱,可怜林青霞早早就陷在这男人怀抱里,最终还是没能圆满,下嫁富商。可也是一辈子不是吗,只是多少都是遗憾。


说男人是狗,苦不堪言,无奈至极。而女人是老鼠,叽叽喳喳,胆小至极。


最后结局的孙悟空是像一只灰溜溜的狗,逃开了情爱这张巨网。那《一生所爱》的歌声响起:苦海泛起爱恨,这世间难逃避命运。


将一切推给命运吧,狗们。


 


【一万年】


 


Chairman MAO告诉我们:一万年太久,只争朝夕。


那一万年到底有多久呢?


一万年可以孕育一个种族,从野人进化到宅男。一万年可以推翻现有价值观重新洗牌,重新构建世界观。或许到时候是女人娶男人,或许男人只爱男人,谁知道呢。所以我们在唯有现在的这一万年间,去珍视眼前人。


现在的女孩子听到爱你一万年时,似乎不如听到你给她一万块钱更感动。可如果真的有人愿意做这一样一个一万年的承诺,真的不如那一万块钱更有价值吗?有一百万的男人,给你十万,会给自己留九十万。有一百块钱的男人会把一百块钱都给你,他去吃泡面。


如果说相濡以沫在现在这个一万年的时代是贫贱夫妻百事哀,那你攥着金屋钥匙其实失去了被人爱和爱人的真正意义。亲爱的葡萄给你这一个大话爱情的故事,最后是男默女泪。


在这一万年的后半段,大话西游会被人们反复记住,而后遗忘。新的娱乐形式将代替了电影,比起看电影人们更沉湎于电竞游戏和电商购物。人类的精神世界是由文字和画面开启的,或许将于精神沙漠结束。爱情变得微乎其微,所有人通过泛社会化的系统进行配对,基因组匹配成功便结合,成为一个独一无二的双人体。杜绝一切相亲难和婚外情。人们都彼此承认,这只是为了种族延续,生育过后就各奔东西。因为生殖行为已经是被舍弃的低级的获得快感的途径,人们经过脑神经按摩和激素药物可以轻易获得更大的快感。


冯唐有个随笔里面写到认为高素质的女人完全不必要结婚。这或许就是未来人形的趋向,因为不是说女人比男人要高级一点点吗。


说句很非主流的话:如果爱,请深爱。无论是你是风一般的女子还是蛋蛋忧伤的男子。如果你是紫霞一样的女孩子,就快点去找你的意中人,然后义无反顾,只争朝夕。


大不了,还有猪八戒不是吗。


 


【大话】


大话西游真是一个讲的很大的故事。他重新编排给了神话人物无厘头的灵魂。自古人们就爱讲神仙的爱情故事,仙女一定会爱上农民工,女妖一定会爱上穷书生。但大多数这故事都有个美好的开头,但结局都是BED ENDING.


大话西游也是,这猜不到的结局简直哭瞎双眼。


8岁时候的我甚至没有性别的概念,可我每每看完这两张VCD,光碟弹出的时候都莫名伤感,连饭都吃不下。以至于后来很长时间,我都不敢再看这个电影。


为这个电影,笑也笑过,哭也哭过。


神啊,如果真有月光宝盒,请赐我一个。


我一定要穿越去当年的片场,和亲爱的葡萄合个影。


 


--------



 



 

评论
热度(296)
©JUST STAYREAL | Powered by LOFTER